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古曲风韵

腹有诗书气自华,陶醉在古典情怀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心醉古筝  

2009-05-12 22:49:25|  分类: 个人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“空山鸟语兮,人与白云栖。潺潺清泉濯我心,潭深鱼儿戏。风吹山林兮,月照花影移……”听着熟悉的《云水禅心》,不禁想起了我的古筝。来北京的这段日子,不知不觉,已有好几个月没弹过古筝了。
记得小时候看《还珠格格》时,看到里面的紫薇弹着古筝,心里好是羡慕,从那时起我就喜欢上古筝。后来初二时大病一场,寒假里,在家休养身体时,妈妈给我买了两柄磁带,其中有一柄是古筝专辑,听着古筝那悠扬的曲调,浑然忘我,从那时起,我更加痴迷古筝,总是希望自己会弹古筝,这个愿望终于在我中考结束后得以实现。05年的夏天,我有了自己的古筝。
我的那架古筝是红木的,周身素雅,不像其他古筝那样花哨,这也很符合我的秉性。在筝盖盒上,刻着江山如画四个镏金字,在筝尾上则刻着苏轼的《念奴娇 赤壁怀古》。有了古筝以后,便迫不及待的开始学习弹起来……
“哀筝一弄湘江曲,声声写尽湘波绿。纤指十三弦,细将幽恨传。当筵秋水慢,玉柱斜飞雁。弹到断肠时,春山眉黛低。”每次读到晏几道的这首《菩萨蛮》,总是忍不住会把“哀筝一弄湘江曲”改成“哀筝一弄秦桑曲”,总觉得秦桑曲和那首词的意境很贴近。似乎对于音乐,我有着天生的敏感,初听《汉宫秋月》时,我便已听出其中的悲意,只是当时我不是太明白,后来看了那首曲子的背景介绍便豁然开朗。记得学《秦桑曲》时,老师先弹了一遍,初听那个曲子,我便听出其中透露着对远方的人的思念,其意境很像当时正在学的闺怨诗,老师说那首曲子写的是对亲人的思念,和我所听出来的八九不离十。只不过,我更愿意理解成是对心上人的思念,那样似乎更为浪漫一些。谁叫我是一个天生喜欢浪漫的人呢。
当学古筝学到一定的时候,便不再满足于古筝书上的那些谱子,开始找一些自己喜欢听的曲子的谱子,然后用古筝弹出来,后来开始放《还珠格格3》虽然戏拍的不怎么样,但说实话,里面的一些曲子还是不错的,如《山一程 水一程》、《自君别后》,记得当时找那两首谱子时,花费了不少的精力,但心里还是觉得挺开心的,本就悠扬的曲调,通过古筝弹出来,别有一番韵味。又如《女儿情》,总是很喜欢弹那首曲子,虽然很简单,充其量也就三级曲目的难度,但就是很喜欢,弹奏时,会情不自禁的唱出来,“鸳鸯双栖蝶双飞,满园春色惹人醉……”弹奏时,总是会期待着什么。
不经意间,听到了《云水禅心》,便被深深的吸引了,找到谱子,便迫不及待的弹起来,婉转的古筝声,如流水潺潺。竹林扶疏,泉石相映,天籁一般的绝妙之音漫卷漫舒,营造出空灵悠远的意境,仿佛天地万物全都溶在了这一份亦真亦幻的意境之中。毕竟自己的水平有限,总是在听这首曲子,偶尔几声短促的音符,像花朵碎密如锦,漂浮在绿枝之间。轻柔清丽的乐曲,如广袤的天际几朵白云,悠然飘游,使得曲子的气韵更加柔和飘逸。深深吸引我的除了悠扬的乐曲外,还有那唯美的歌词,仿佛写出了我的心。尤其是“我心如烟云,当空舞长袖。人在千里,魂梦常相依,红颜空自许。”
喜欢弹古筝,喜欢的是古筝悠扬的旋律,弹奏时,总能忘记一切,魂游天地之间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31)| 评论(2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