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古曲风韵

腹有诗书气自华,陶醉在古典情怀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直与曲  

2009-07-07 19:38:50|  分类: 美文共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直与曲,随处可见,二者似乎不共戴天,但它们一经联手,就构成了丰富多彩的生活。

奇崖峻岭,江海湖泊,日月星辰,花鸟虫鱼,一切都在苍茫浑圆的天地间时而曲着,时而直着,让事态万象而也随之伸展翻腾 ,亦直亦曲。

直是平坦通畅,是遒劲有力;曲是圆通和谐,是柔软飘逸。直是顶天立地,是豪气冲天;曲是山水环绕,是含情脉脉。直是阳刚之气,是气吞山河;曲是阴柔之美,是收放流溢。

我们走在平直宽阔的大道上,但心里却向往那起伏叠翠的山峦;我们瞧不起山间那拐来绕去的羊肠小路,但又割舍不下那曲径通幽的神秘所在。树木是傲然挺立的直线,小溪是绵绵流动的曲线;建筑是人为凝固的直线,山野是自然天成的曲线;从古到今是历史厚重的直线,春夏秋冬是季节更替的曲线。直与曲就这样如影随形,相生相伴。

男人因直而威猛高大,女人曲而魅力无穷;男人因直而左右逢源,女人因曲而气象万千。如果慢慢品咂一下生活,我们就会陡然发现,曲才是生活的主题,有了曲,才有立体的生活情趣。直,不过是从曲中截取的一条小小的线段而已,那也是因为曲到了尽头、曲到了极致的缘故。

直线到了远处就成了直线,直路到了山上就成了弯路。

直与曲变幻不定,似有若无,神秘得让人难以捉摸。

研究曲线变化的学问是一门深奥的艺术,懂得曲线变化的规律是一种伟大是智慧。人生,就是曲线运动,就是不断地走弯路,不走弯路就没有直路。弯路太长,我们没有办法再直;直路太短,我们又来不及弯,直与弯的拿捏调节全在于我们自己。

把直路走弯的人很愚蠢,把弯路走直的人很精明,只有善于走弯路的人,才能达到人生光辉的顶点。

我们为人要直,品行要正,思路要活,做事要曲,曲中有直,能直能曲。如果能直到高处,那就是一个伟岸挺拔的人,能曲到妙处,那就是一个美丽有人的圆。

 

2009年3月上,第七期,总第169期    摘自《思维与智慧》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