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古曲风韵

腹有诗书气自华,陶醉在古典情怀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现在  

2009-08-16 13:43:29|  分类: 他山之玉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曹旭

旧日历,翻过,一张又一张。

翻过的,是“过去”;没翻的,是“未来”;翻在今天,睁着问号般的眼睛朝你看,问你有什么打算的,是“现在
”。

无论你喜欢不喜欢,欢迎不欢迎,“现在”总来拜访你。你听见翻日历时,旭日正轰轰隆隆地升腾吗?

“现在”,是“过去”的弟弟,“未来”的哥哥;在时空家庭里,排行老二,老二最忙。

每天开门七件事,“过去”以前管过,但现在不管了,“过去”已经退休,成了顾问;“未来”还小,小弟不懂事,真正当家,每天都忙得团团转的第一责任人,是“现在”。

“现在”夹在“过去”和“未来”中间,开展工作很难,可以说,“现在”永远等不到最佳的时机。就像诗人绿源说的:“在死亡到来之前,你就害怕,不是太早了吗?在死亡到来之后,你再害怕,不是太晚了吗?”不是尚在“未来”,就已成了“过去”。

“现在”,是一块“鸡肋”。那是曹操今天率军出征,昨晚刚吃过的“鸡肋”,食之无味,弃之可惜;即使有一点点可以咀嚼,也比不上“过去”有韵味,“未来”可憧憬。

只有,痛苦,比“过去”清晰;难堪,比“未来”真实;尴尬,必须天天面对,无法回避。除了杨修,杨修也回避不了。

“现在”,是一个钟点工,干活的时候,从不嫌脏,从不嫌累,什么活都干。每天支付它工资,干一天,算一天;干一小时,算一小时,从不抱怨。

“过去”不管事,管的也是影子;“未来”未管事,管的也是幻想;只有“现在”,什么都管,什么都要过问,吃力不讨好,容易得罪人。

应付“过去”,最容易,事后“诸葛亮”一大批,“马后炮”也不少。不少美国人称之为“星期一的橄榄球队长”,因为星期天比橄榄球。

等到事情办砸了,弄僵了,失败了,大桥倒塌了,人命关天了,也可以蒙混过关,文过饰非。那是没经验,那是“吃螃蟹”,那是“付学费”,作为责任人,“过去”永远不要负责。最后的结果,总是避重就轻,“过去”庇护“过去”,这类事情,我们见多了。

只有“现在”——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。

所有的眼睛,都盯着“现在”,一举一动都有人监督:少了的,要检查;多了的,要纳税;延期的,要验收;不合格的,要审计。使你穷于应付,当场出丑。

但是,有多少人关心“现在”的健康?要不要给它休息机会?定期检查检查?不休息,钢铁也会老化。还有,“现在”的奉献精神,有多少人提?有多少人会对“现在”忍辱负重的工作肃然起敬?

“现在”,有点老了;“现在”,血压高了;“现在”,心脏开始不大好。

“现在”负担太重,吃不消,经不起折腾,想“退休”;退休变成“过去”,就自由了,每天高兴怎么就怎么,逍遥自在,享享清福。“现在”总要变成“过去”的,“现在”渴望那一天早点到来。

人人都留恋“过去”,关注“未来”,践踏“现在”。

“现在”——因为天天见面,没有新鲜感,就可以忽视,可以践踏。

“过去”固然值得留恋,“未来”也值得关注。但集机会于一身的“现在”,是手中之雀,手中之雀胜过空中飞鹤,这就是“现在”的意义吗?

摘自《青年文摘》2006年7月彩版 总第19期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0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