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古曲风韵

腹有诗书气自华,陶醉在古典情怀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资本就在脑袋里  

2009-08-08 16:16:48|  分类: 他山之玉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陈光岳

在现代人眼里,5美元实在太少了,根本与创业无缘。然而,匈牙利青年保尔·道密尔却实实在在地靠5美元漂洋过海,在异国他乡——美国实现了他创业发财的愿望。

道密尔是个与众不同的人。初到美国,就显示了他非凡的生存能力。刚下船,他就帮着同船的客人搬运行李,挣了一天的伙食费。第二天,他住进纽约的犹太人居住区,以每天一毛钱的生活费维持着,然而他对生活、对未来充满了信心。18个月内,他换了15次工作,因为道密尔觉得,那些工作,除了能果腹外,不能展示他的能力。在那段动荡不安的岁月里,他常常因此而忍饥挨饿,但从未失去放弃那些不适合他的工作的勇气。

有一次,他到一家生产日用品的工厂求职,这家工厂只缺搬运工。他彬彬有礼地问老板:“你的工厂什么时间开门?”“早上7点半。”老板说,“不过,你8点钟来也没有关系,来早了也没有东西可搬。”第二天7点半,当老板来开门时,道密尔已站在门外等他。他帮老板开门,并帮他做了一些每天例行的零碎工作。晚上,他一直工作到9点钟工厂关门时才离开。上班时,凡是他看到需要做的工作,总是顺手把它做好,就好像这个工厂是他自己开的。

十多天后,道密尔赢得了老板的绝对信任。老板决定把这份生意交给道密尔打理,因为老板觉得他是一个既能吃苦又勤快的年轻人,让人放心。自此以后,道密尔的周薪由30美元一下子加到了175美元,但高薪并没有把道密尔留住,半年以后,他交了辞呈,当了名推销员。

两年以后,道密尔建立起一个庞大的推销网,后来收购了一个面临倒闭的工艺品制造厂。

5年以后,在工艺品市场获得极大成功的道密尔,又开始寻找新的挑战。他买下了一家玩具公司。这家玩具公司比他第一次买下来的企业的情况还要糟糕。然而,道密尔兴致特别高昂。道密尔实行的方法很简单,他规定:凡是制作工人所用的工具、材料一定都要放在最顺手的地方,要用时,一伸手就可以拿到。这样一来,操作机器的工人,无形中节省了很多时间。他的另外一个规定是:在工作中,不准吸烟,但每隔一个半小时,准许全体休息15分钟。这两项规定执行以后,在机器没有增加、人员减少的情况下,产量增加了50%。不到6个星期,这家公司就焕然一新了……“资本就在脑袋里!”这是道密尔用成功的事实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。

时下,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,很多年轻人埋怨最多的是自己没有本钱。其实不然,现在的你我,谁都比当时的道密尔的处境要好,和道密尔比起来,我们创业缺的不是资本,而是智慧,如果真有国人的智慧,资金就不会成为发财致富的“拦路虎”。

摘自《青年文摘》2008年5月上 总第407期

偶而翻开以前的青年文摘,看到了这篇文章。令我颇有感触。联想当今的金融危机,就业压力。我们确定就是这种致富的思路。当然,君子爱财,要取之有道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5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